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典型案例】以婚姻为由 行诈骗之实
时间:2019-04-19  作者:刘美容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微信,为人们提供广泛交友平台的同时,也隐藏许多欺骗与诱惑。经历丧偶的邓某某,在微信上“摇”来了“老板”胡某某,迅速坠入爱河的邓某为了胡某某一掷千金,怎料这一切都只是胡某某设计的骗局。近日,我院经审查后以胡某某涉嫌诈骗罪对其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经查明,2017年11月份,犯罪嫌疑人胡某某通过微信与被害人邓某某互相添加为好友,后在聊天中得知被害人丧偶,胡某某便隐瞒已婚的情况,谎称已经离婚,想与邓某某结婚。2017年1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胡某某在骗取邓某某信任后,先后多次以做生意、宴请客人、朋友出事等等借口问被害人索取钱财共计十六万多元,未写借条,胡某某将骗取的钱用于偿还自己的赌债及日常挥霍。被害人为满足胡某某的要求,甚至借了高利贷,之后无力偿还遂叫胡某某还钱,胡某某无力偿还便以外出打工为由离开英德,并换了手机号码,导致被害人无法联系到胡某某,后被害人发现被骗后报案。

经审查后,承办人认为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利用被害人感情,以自己离婚想和被害人结婚为诱饵骗取对方信任,先后以各种理由骗取被害人的钱财共计十六万多元,将钱财挥霍完毕之后逃之夭夭,其行为符合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的犯罪构成,已涉嫌诈骗罪,遂对其作出了批捕决定。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婚姻诈骗是个可怕的陷阱,需加强防范,本案犯罪嫌疑人的手段并不高明,却能够行骗得手,最主要的原因是犯罪嫌疑人利用了被害人急于结婚的心理,打着与其结婚的旗号,让被害人放松了警惕,陷入了嫌疑人的圈套。在此检察官提醒那些正处在急于想结婚而又苦于找不到对象阶段的青年男女:一是网络交友需慎重,如果认识了想与之成婚的异性,要对其真实身份和家庭背景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初次认识的异性,一定要审查其身份证;二是在社交媒体进行交往过程时要提高警惕、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多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与陌生人相处要谨慎行事,不要等到上当受骗时才恍然大悟;三是如果因一时不慎被骗,要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例如微信聊天记录、信息记录、转账记录等等,并在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协助公安机关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