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英德检察办案故事汇】两级院联合救助,让困难群众重燃生活的希望
时间:2023-04-03  作者:丘晓丹  新闻来源:英德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是你们及时的帮助,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生活负担。”

近日,救助申请人林某某对前来回访的英德市检察院检察官感谢道。2016年,林某某的两个儿子与两个儿媳因一宗交通事故身亡,留下了六名孙子孙女和两名年近百旬的老人,家庭陷入了困境。英德市检察院获悉后,联合清远市检察院对其进行司法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有效缓解林某某家庭生活面临的困难。

据了解,2016年8月,广乐高速发生多车连环碰撞,杨某某驾驶小车承载妻子、胞兄夫妇在等待前方车辆通行过程中,被陈某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碰撞,导致小车上四人当场死亡。

法院判决,被告人陈某某共需赔偿救助申请人林某某两百多万元,但陈某某家庭条件困难,无赔偿能力,事故发生后,被告人陈某某仅支付了3.5万元赔偿款。

然而,救助申请人林某某及其丈夫已年近百旬,两儿子及儿媳均在交通事故死亡,六个孙子孙女均未成年,尚在校读书。他们没有农田,也没有退休金和劳动能力,且林某某年老多病,分别做了腿部骨折手术、肾上腺肿瘤手术,其一孙子、一孙女也患病在身,三人均须长期吃药,林某某及其丈夫不仅要承受着精神上的悲痛,家庭生活也陷入了困境。

检察机关履职过程

2022年9月,英德市检察院在办理林某某申请执行监督一案时发现司法救助线索,该院高度重视,立刻联系了救助申请人林某某了解详细情况。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工作要求,英德市检察院及时将林某某的情况报至清远市检察院,两院共同实地走访了解案件详情。

经清远市检察院和英德市检察院综合审查,认为救助申请人林某某等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对林某某进行司法救助,两院共同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有效缓解申请人家庭生活面临的困难。

多元救助帮扶机制

在经济救助的同时,两院还启动多元救助帮扶机制,积极指导民政、属地党委政府等职能部门为林某某的孙子孙女办理孤儿证、走访慰问等。同时,主动给予林某某等人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学习帮扶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并通过定期回访实时掌握申请人的综合动态,努力实现“一次救助、长期关怀”。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