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中国网报道英德检察“网格+检察”工作丨发现“网格”小问题,作出“治理”大文章
时间:2023-07-13  作者:  新闻来源:英德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英德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构建“检察+网格”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式,充分释放四大检察全要素效能,积极开展法律监督、矛盾化解、法律咨询、法治教育、普法宣传等工作,推动检察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实现网格数据互联互通,当好检网融治“联络员”。主动向政法委报告和有关部门协商,对接基层综合网格服务管理平台,无过滤、无删减接入网格平台信息,赋予每名员额检察官查阅综合网格服务管理平台信息权限,打破检察监督信息来源不充分、收集渠道局限等参与基层治理的信息壁垒,架设起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桥梁。制定《关于推进“网格+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流转、反馈为一体的“网格+检察”信息共享机制,将检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全市1347个网格单元中去,让1401名网格员成为检察监督融入基层的“眼睛”。

网格平台

二、充分释放法律监督效能,当好社情民意“情报员”。利用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等特点,全面采集与检察监督、预防犯罪等相关信息,对网格内发生的矛盾纠纷、行政执法活动、信访维稳问题等数据信息进行筛选统计、分类研判,将问题归纳为多次发生、长期未处理、降格处理等不同类别,排查检察监督线索。对属于检察监督范围内的线索,及时通过提前介入、调查核实、监督移送、引导侦查等手段,强化检察监督实效;对监督范围外的线索,及时移送相关主管部门,真正让“职能进网格、服务在网格、监督到网格”。如该院聚焦矿产资源领域、危险化学品管理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成功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线索4条,监督公安机关刑事立案3件。又如该院通过分析网格平台信息,发现大站镇长湖水库水浮莲泛滥问题可能被降格处理或长期未处理,主动派员实地查看,通过无人机航拍查明长湖水库漂浮物严重影响水生态环境和行洪安全事实,推动相关行政部门一个月内清理漂浮物1500余亩。

水浮莲泛滥问题整改后

三、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当好民生福祉“护航员”。聚焦社会公益保护,借助公益诉讼网格观察员、大数据平台等,前移关口收集网格内发生的环境污染、安全事故、侵害食品药品事件等危害群众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事件等相关信息,研判发掘公益诉讼监督线索,合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如该院在网格平台发现黎溪镇某村有村民占用基本农田养殖牛蛙的线索,以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函推动被占用的近20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面复耕。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建立乡村网格检察服务联络站点,安装远程互动科技平台,设置“英德未成年人检察”圈子,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开展法治直播互动活动,驻连樟村检察服务联络站被确定为清远市儿童友好基地。依托清远首家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连接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专业人员等力量,通过实地及远程视频等形式,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有效的专业指导、权益保护以及临界犯罪预防,完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

占用基本农田养殖牛蛙整改后

四、创新“检察官+人大代表+N”多元化解机制,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在辖区英红、浛洸、西牛、东华四镇开展“检察官+人大代表+N(网格员)”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及时掌握网格内的群众矛盾纠纷、涉检信访案件,利用网格线上线下优势,原地普法,就地化解,及时处置。探索建立“检察官+人大代表+N(网格员)”公开听证模式,引入网格员参与公开听证,在社区网格搭建流动听证室,邀请群众旁听,运用多方智慧消弭积怨,促进息诉罢访。积极响应“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N(妇联执委、律师、社工、网格员等)”调解模式,定期派出检察官到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参与调解。2022年共派出检察官参与值班和调解38次,帮助居民解答咨询150余次,成功调解和化解矛盾纠纷8件,筑牢诉源治理根基。

五、“法融网格”靶向精准普法,当好法治教育“宣传员”。根据网格信息反馈的普法需求和民生关注热点,常态化下沉,个性化定制“普法菜单”,定期推送生态保护、未成年人和养老诈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原创动画、短视频等普法宣传,精准化、滴灌式织密环境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养老诈骗“防护网”。大力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深入相关职能部门、沿街商户、社区居民,了解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从源头上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实现检察机关服务群众“零距离”。如该院依托驻连樟村检察服务联络站,检察官与连樟村党员、乡村网格员共同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借助支部共建,深入水边、沙口等镇的乡村网格开展送法进村、送学上门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群众学法守法护法用法。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