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我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提升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水平初显成效
时间:2019-02-02  作者:吴小珺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以来,我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英德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和司法保障。

一、充分发挥打击和保护的职能作用,依法办理相关案件。一是依法严厉惩处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今年以来,我院侦监与公诉建立起案件的信息通报、资源共享制度,加强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提高审查起诉效率。公诉部门针对该类案件建立了“绿色通道”,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从快审结起诉,并建议法院尽快安排开庭及作出判决,极大提高了案件的审结效率。今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金融诈骗犯罪4件4人,起诉1件2人。二是坚决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今年共依法批准逮捕生态领域犯罪案件15件45人,受理审查起诉破坏环境资源案件25件52人,查阅两法衔接共享平台案件123件,查阅案件卷宗1413件,提前介入案件16件次,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针对没有对某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非法排放废水的水样进行检测鉴定等一批案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强抽样检测鉴定工作,被予以采纳。有利于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共办理8宗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决定救助21人,救助金额共15万元。我院承办的一宗申请救助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2017年度国家司法救助优秀案件”。

二、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积极助力惩治污染环境行为。通过诉前程序和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依法履职,摸排公益诉讼线索96条,立案审查诉前程序案件58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58份,已采纳52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办理的某行政机关怠于履行职责一案,被评选为广东省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典型案例;对何某等人涉嫌非法采矿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是清远市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标的最大的案件。此案还专门申请了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及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四零队专家出庭质证,对矿产资源损失、生态环境损害的鉴定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三、主动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一方面,加强与环保、林业、国土等部门沟通协作,支持相关部门依法强化监管执行活动,对于相关部门不履行职责或怠于监管的,积极运用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我院发现某村委会出现非法炼油,并将提炼油后剩下的危险废物未经任何防范措施堆放在租用地上,导致危险物渗漏至土壤中,污染周边的土壤及地下水等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经过调查取证之后,及时向该镇人民政府和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目前被污染的土地已经得到修复。另一方面,加强请示汇报。及时向上级检察院、本级党委、人大汇报开展生态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及主要做法,提出针对性建议,形成信息材料上报,得到多位领导批示。中共英德市委办公室、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为我院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助推力。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联合邮政,打造多方位宣传渠道。检察官携手“生态检察邮路志愿者”,共同上街派发“岭南绿都·生态检察”宣传资料200多份;发挥邮政优势,制作上千份生态检察宣传手册及信封,第一时间投递至全市、乡镇的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着力强化相关工作人员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向广大市民派发“共同守护青山绿水、共筑美丽英德”的信件,呼吁英德市民积极参与到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利用迎春花市开展生态检察法律咨询活动,阮阳检察长在活动现场亲自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此次宣传活动送出新春对联200多幅,派发生态检察宣传资料上千份。二是走进基层,拓宽生态检察宣传面。在各大乡镇设置生态检察法律宣传专栏20多个,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生态检察工作,切实提高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意识;借助石门台自然保护区生态检察室,加大对破坏农用地、珍稀植物和水资源领域的刑事犯罪的法律宣传力度,派发了500多份生态检察宣传手册;结合支部结对共建工作,送法下乡入户实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村民用法律知识正确维护自身权益及村集体利益不受非法侵害。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