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英德市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会议在我院顺利召开
时间:2019-08-22  作者:唐嘉妮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2日,在市委政法委的组织领导下,英德市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会议在我院顺利召开。中共英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朝本,英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构恩,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伟,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先敬,市司法局局长刘建勇和律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图一、英德市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伟主持,首先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晓榕对《英德市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各方代表就实施办法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情况,运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并充分发表了意见,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英德的贯彻落实营造了良好的开局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伟主持会议

图三、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晓榕对实施办法进行解读

会上,中共英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朝本,英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构恩,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阳先后做了重要讲话。

英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构恩在讲话中强调希望各方能够加强对公安办案人员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监督和指引工作,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侦查阶段高效运行。另外,还要落实以人为本的精神,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在各个阶段的诉讼权利都能得到有效保障,让人民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四、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构恩作重要讲话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阳在会议上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英德的实施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义。要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适应新形势准确及时惩罚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体现现代司法宽容精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的重要路径。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工作发展。各政法部门应联动协调,强化工作延伸,积极开展共同调研活动,学习各地区的先进经验。同时还应加大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力度,在侦查、起诉、审判、普法各阶段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鼓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尽早认罪认罚。三是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全过程,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即使是认罪认罚案件,也绝不因犯罪嫌疑人已经认罪认罚而降低证据标准 ,确保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四是加强沟通联系,做好诉侦对接、诉辩沟通、诉审协调工作,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各个环节的高速有效运行,让认罪认罚的“坦白从宽”效果落到实处。

图五、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阳作重要讲话

中共英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朝本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所做的工作,同时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提出,是对新时期执法司法工作的新要求,也是我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体现,有利于解决当前“案多人少”等客观司法现实。因此,一定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实施办法。在实施办法试行过程中,各政法部门要保持紧密联系,形成合力,及时反馈、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以达到节省司法资源,进而谋求司法资源配置效果最大化的效果,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有序运行。

图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朝本作重要讲话

此次会议,进一步传达了清远市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对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英德的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