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我院举行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6-30  作者:郭星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工作部署,全面推开案件公开听证,进一步提高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6月29日,我院召开了一次拟作出相对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由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阳主持,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晓榕,第一检察部主任林昌永、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侦查员、犯罪嫌疑人、辩护人、被害人等参加了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犯罪嫌疑人居住地村委会干部等7名各界人士担任听证员。

本次听证会有检察官介绍案情、双方当事人发表意见、听证员现场提问等十二项议程。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本案的基本情况和适用刑事和解并拟作相对不起诉的法律法规向参会人员进行详细介绍,参会人员在阮阳检察长的主持下,依次有序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在听证员提问环节,听证员们就案件的一些细节和适用法律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客观、细致的提问。经闭门评议,听证员们一致认为,我院对本案的事实认定准确,提出适用相对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充分,同意我院对本案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本案的犯罪嫌疑人现场听到听证员的评议结果后,当场向被害人忏悔,被害人也当场表示了真诚的谅解。阮阳检察长作总结发言,检察机关办理案件应该更广泛的接受人民的监督,这次召开听证会正是我院主动接受监督的表现,同时我们检察官今后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必须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不办“私情”案,办好有法律温度的人情案。

会后,参会人员对我院举办案件听证会的方式表示高度的认可,大家都认为我院对本案的处理既符合法律的规定,又从根源上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纷纷为这种人性化的办案模式点赞。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