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到我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20-07-08  作者:钟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7日下午,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一行七人在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臣生,第五检察部副主任申艳霞的陪同下,到我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调研以座谈会形式进行。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先河、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陈茂生、监察和司法工委副主任涂伟东,清远市人大代表张金青、吴志群、黄大悦,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文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晓榕,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炳金,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杨坚强,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联松以及第五检察部干警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清远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李琴主持。会上,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文生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确立经过以及基本内容,随后详细汇报了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困难和下一步工作举措。2017年7月以来,我院严格依法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努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强化公益诉讼工作组织保障;二是凝聚多方共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三是聚焦热点问题,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四是把牢价值目标,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效果。座谈会上,我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小琴还介绍了我院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与会的人大代表对我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们认为,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模式,探索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并突出重点,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同时,代表们也指出我院公益诉讼开展情况也存在各领域发展不平衡、线索来源不广、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办案力量不足等问题。代表们还对我院的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不断加大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想方设法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齐心协力保护国家利益及社会公共利益;二是完善机制,加强联动。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在关键环节实现信息共享,积极拓展案源,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公益诉讼深入开展;三是积极探索“等外”领域案件,多维度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要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检察机关要积极探索“等外”领域案件的办理,特别是要加大对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损害社会公众利益案件的办理力度,切实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新需求。

最后,郑远平副主任指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希望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