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英德市检察院以“三个坚持”做实“三篇文章”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时间:2024-02-27  作者:郭净、钟丽云  新闻来源:英德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英德市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助推高素质专业化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这一目标,坚持以政治教育为根本,业务培训为核心,作风建设为支撑,扎实做好党性淬炼、能力提升、队伍建设“三篇文章”,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能,有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政治教育为根本,做实党性淬炼文章

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理论等融入业务培训全过程,构建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员自学“四学联动”体系,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理论学习。将“支部建在部门上”,原有的3个在职党支部调整为8个党支部,推动支部思想建设与业务学习、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紧密结合。院党组书记带头开展“十个思考”大家谈,引导各支部党员主动思考、想事谋事,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通过组织看爱国电影、过政治生日、访红色遗址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警党性教育,让主题党日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2023年以来,院党组领学12次,机关党委督学12次,党支部研学96次。

坚持以业务培训为核心,做实能力提升文章

依托“知信行夜校”和“学思用讲堂”实现检察干警理论和业务学习的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十大业务”系列教材研学会、优秀(创新)数字监督模型竞赛等活动,一体推进学、研、练、赛,推动“常规学”和“专题研”双轮驱动。注重线上线下双向结合,充分用好学习强国、检答网、小包公等学习平台,积极鼓励干警外出学习,尤其注重借鉴先进地区和周边兄弟院的检务工作经验。如我院充分发挥与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结对优势,借助“检察官教检察官”学习平台,邀请该院院领导及业务骨干前来开展两期授课指导,实现“家里学”和“外面看”双图作战。注重实战实用实效,分层分类开展覆盖各条线的业务轮训,抓好新入职人员、初任检察官培训,创新推行共享式、开放式、传导式、一体式培训理念,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广泛开展“菜单式”“定制化”教育教学,着力提高检察干警的专业素养,实现“坐着听”和“站着讲”双向发力。2023年以来,我院共办理各类型案件3023件,其中19件案件被评为市级以上典型案例,集体及个人获表彰89项。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支撑,做实队伍建设文章

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19项正风肃纪相关制度,持续整治自身顽瘴痼疾。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教育活动中心两个党建基地,形成“廉政、智慧党建”体系,通过“日常+专项”检务督察,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采用“理论学习+现场体验”教学模式,教育全院干警以案为鉴,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认真严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问题为导向,客观深入查摆问题、认真严肃开展相互批评、具体明确整改措施,持续增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持续深化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和党风廉政教育。2023年以来,共开展日常检务督察工作96次,专项检务督察12次,提醒谈话1人,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49件。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