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聚焦司法公正 践行检察为民
时间:2012-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以来,我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及我院党组的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司法机关职权配置,促进了公正廉洁执法;进一步落实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完善了检察队伍管理体制,提升了执法司法水平。

  一、强化司法公正理念,让公正深入人心

  我院坚持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地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的执法公信力,不断筑牢检察队伍执法为民、司法惠民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开展“追寻党的足迹,弘扬革命精神”红色之旅、重温入党誓词、检察官宣誓、演讲比赛以及唱“红歌”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干警司法公正、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使全体干警保持和发扬团结一心为人民、齐心协力谋公正、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司法公正制度,让公正看得见摸得着

  我院积极探索规范执法行为的新途径,树立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的理念,以多项措施开展“阳光检务”活动,确保了检察权在“阳光”下正确行使。

  完善检务公开制度。我院突破了传统思想上存在的“屏障”,向社会打开了检务公开的大门,成立了以检务大厅为主阵地,通过阳光检务进基层、进校园、进单位、进民心等系列活动,打开对外公开、便民服务和外部监督“三道大门”,让公正以一种看得见的方式向全社会展现。

  突出案件管理中心的窗口服务职能。在案件管理中心设立窗口查询、专线电话查询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窗口,为相关查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律师阅卷权,为群众、律师构建多层面的服务机制和优质的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查处了检察公信力。

  引入外部监督机制。把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作为“强化外部监督、推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手段。制定了《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干警走访人大代表;经常向人大专题汇报检察工作,向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了“检察开放日”等重大活动,这些举措,增加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强化了对检察机关自身执法活动的外部监督。

  三、把握司法公正核心,让公正贯穿执法办案始终

  我院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自觉践行司法公正理念,以执法办案确保司法公正,以司法公正促进执法办案,有效实现了执法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和安全的有机统一。

  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近五年来,五年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12人,在公诉环节改变公安机关对案件定性30件,《补充侦查通知书》205 份。认真开展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专项监督活动,确保刑事案件的及时移交。加强审判监督,共发出量刑建议77份,法院采纳率98.7%。以抗诉为中心,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民事行政监督机制。以驻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监外执行检察及社区矫正法律监督。

  加强预防和查处职务犯罪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我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法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廉洁干事的政务环境。五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76件88人,大要案率10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183.84多万元。突出查办教育、医疗等行业职务犯罪案件10件10人,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围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重大工程的同步预防开展了一系列预防工作,五年来共开展警示教育、上法制课80多次,受教育4.3万人次,开展法律咨询70多次,派发学习宣传资料近3.2万份。

  重视群众申诉和举报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建立了群体信访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检察长巡回接访制度、首办责任制度,积极开展了联合大接访、执法瑕疵监督、刑事被害人法律援助和信访工作例会等四项活动,及时妥善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四、拓展司法公正内涵,让公正服务大局

  我院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牢固树立检察工作与英德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全局观,为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提供了公平公正的司法保障。

  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执法办案,化解社会矛盾。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不断探索被害人合法权益保障机制,通过执法办案中充分关注民生、维护弱势群体利益。通过机制创新,参与社会管理。设立镇(街)检察工作联络站,主动将检力下沉,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换届选举、深化阳光检务等各项工作,联络站已成了贴近民众的“连心桥”、乡村干部的“警示站”和化解矛盾的“桥头堡”,共接到举报线索104件,申诉38件,信访70件,化解矛盾纠纷66件。通过法律监督,促进社会建设。在法律监督工作中,注意发现社会管理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督促有关部门改进管理措施。五年来,先后对医疗卫生、财务管理、城管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社会管理的建议,共发出检察建议10份。

  全力推进“三打两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方式转变。我院整合各种力量,形成“三打两建”强大工作合力,始终保持对“三打”案件的高压态势。专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面依法履行批捕、起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检察职能。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三打”案件,快捕快诉,共批捕38件95人,追捕漏犯5件6人;提起公诉59件142人;充分发挥侦查职能,突出查办了一批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和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严查犯罪背后的“保护伞”,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7件17人,“保护伞”案件3件3人,涉案金额一千多万元,追缴赃款四百多万元。

  五年来,我院始终不渝地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这一检察工作永恒的主题,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价值追求、根本工作任务和基本行为规范,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弘扬司法公正信念,坚定执法为民理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作出了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