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英德市检察院“选育用管”全链条培养年轻干部
时间:2022-05-05  作者:杨梓航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综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近年来,英德市检察院构建“选育用管”全链条培养选拔体系,聚力打造一支有活力、有潜力、有竞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为检察事业注入“源头活水”。

  一、拓宽视野“选”,给予青年好平台

  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真正使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机会。一是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重忠诚、重本领、重责任、重奉献、重实干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推动形成“树导向、聚人心”的共识。二是严格政治审查。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重点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把关,分别从英德监狱、司法所、其他基层院调入青年干警3名,均严格审查个人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干警政治素养过硬。三是加大招考力度。每年向清远市院申请公务员招录名额,合理设定招考专业及报名条件,近五年来通过省公务员考试共招录13名年轻公务员干警,同时通过劳务派遣方式,优选临聘人员,目前已建立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素质优良的青年干警队伍。 

  二、蹲苗历练“育”,督促青年勤学习

  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及时制定人才培养历练计划,切实加强岗位培训和日常教育,加强年轻干警业务骨干培养。一是强化干警岗位管理,实行“双导师”培养制度,为每名年轻干警设置一名思政导师与一名检务导师,通过两名导师齐上阵,在日常工作中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干警适应岗位工作要求,发挥自身特长,形成良好的培养机制和学习氛围。二是强化干警教育管理,组织青年干警参加业务培训会、青年理论调研活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培训、清检周三讲堂、系列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今年“五四节”前,还与最高检政治部、广东省院、清远市院开展四级青年干警联学活动。三是强化干警能力管理。制定并实施了“大雁启航”人才培育方案、《公务员干警学历提升奖励办法(试行)》,进一步鼓励干警提升个人学历。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开展读书分享、青年研讨等活动,利用周末组织干警参加法考培训,提供法考精品课程,增强干警的综合能力和法律素养。 

  三、事业为上“用”,培养青年勇担当

  在选人用人方面,拓宽视野和渠道,将“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在用人方面“精挑细选”,让可用之才、可塑之才脱颖而出、尽展其才,焕发检察工作新活力。一是合理配置和优化资源。积极探索部门负责人与干警双向选择机制,开展部门人员配置情况调研,组织部门及干警个人填写调研表及岗位意向表,促进内部良性发展。通过合理调整安排各部门人员,确保年轻干警分布至各部门并接受岗位锻炼,通过在办案一线的历练,培养年轻干警担大任成大器。二是大力培养中层干部,以能力为重点,按照素质优良、堪当重任的要求,着重培养任用有信念、有担当、有能力、有激情的青年干警,在政治表现优秀、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干警中予以综合考量,给青年干警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为领导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近年来,我院提拔的9名股级干警中有3名为90后、5名为80后。三是抽调干警外出锻炼。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参加省、市组织的青年培训活动以及跟班学习,充分挖掘人才优势,在实践中提升青年干警司法办案水平。近年来我院选派了3名青年干警前往清远市院参加锻炼,4名干警参加省院理论调研,1名干警支援西藏林芝市检察院。

  四、宽严并济“管”,推动青年敢作为

  坚持严管厚爱,在保证“严”的主基调的同时,把严格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形成年轻干警想作为、敢作为、必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贯穿到青年干警培养全过程,注重抓好指导督促、注重抓好纪律教育、注重抓好“三个规定”的落实,打好动态防控、廉政教育、检务督察组合拳,在青年干警心中深植检察作风理念。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政治转作风”百日专项活动,采取“集中+自学”“线上+线下”方式、登录“学习强国”、听讲座、现场教育等方式开展,通过全院干警大会、支部大会、部门学习会等多种方式播放警示教育课,解读典型案例,以学习促作风,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作风成果。三是开展谈心谈话。通过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与青年干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干警对单位工作的建议、了解其思想状况,打消干警的生活顾虑,不断增强自信心与集体荣誉感,凝聚青年干警的奋进力量。

 
  阳光检务
英德概况
我院简介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正风行动
扫黑除恶
创先争优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义网  英德市人大网  政协英德市委员会  清远网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司法公正为民  导航  权利义务须知  公益诉讼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光明路68号 邮编:51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